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產業政策的盲點與修正:龍頭與龍珠的角色

DIGITIMES是新聞媒體,也有顧問團隊,對政府的政策指指點點是我們的工作之一,若有謬誤,也請大家指教。曾有位科技業的大前輩跟我說:「欽勇,舞龍時,身段固然是大家觀察的重點,但一條龍沒有頭就失去了生命,但龍頭也需要龍珠導引,否則首尾不能相連,舞起龍來也會荒腔走板」。

龍頭是企業領袖或領導廠商,他們願意帶頭起舞的話,產業方向明確,需要時互補有無,這就是產業的隊形。但如果一條龍,甚至好幾條龍共舞時,龍珠的角色就更重要了。政府政策或是租稅、法規都是龍珠,我們希望龍珠引導龍頭在百轉千迴之後依然精神抖擻,那你得注意「鼓勵,要多於責備」。

他另外說,不要苛責電視上的名嘴,他們也幫我們讀書,引導我們日常新聞中忽略的盲點,只要你願意,也可以從他們身上知道一些別人不知道的事,知識豐沛的人基礎深厚,可以舉一反三,何必跟名嘴一般見識呢?

別太在意,也許總統召見時,名嘴會排在你前面,但要見真章時,這個行業還是有能力的人會出頭的!唉,我哪是為了上檯面而吶喊呢?我是因為台灣不尊重知識價值而叫屈的!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