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蘋果日報停刊,有人會兔死狐悲嗎?

《蘋果日報》、《電子時報》都是紙媒,也都經營網站,但定位不同,我們之間從無競爭關係。

我曾想過增張,但被幹部勸阻了。我想出副刊,寫些科技人想讀的風花雪月。我選了100個旅遊過且印象深刻的城市;也想選100本我讀過的書,例如黎巴嫩人寫的《鄉關何處》,亞美尼亞人寫的《交會的所在》,巴基斯坦的《三杯茶》、印度人寫的《七河之地》,描述巴勒斯坦的《耶路撒冷3000年》。

這些書加上《香料漂流記》就構成我對中東世界的想像。這些國家我都去過,多讀幾本書,結合了過去的宗教、歷史,世界就不是平的,可以演化成2D、3D。現實很美好,一點都不骨感。

蘋果停刊有無負面影響?當然有,最大的影響就是送報系統的萎縮。綜合型媒體的新聞很容易找,沒有人會付錢,訂閱的報量越來越少,送報生收入遞減,成本墊高,流動率變高,改當Foodpanda、UberEats快遞員。

如果《電子時報》停刊了,那打敗我們的很可能是Foodpanda或UberEats。我寫過一段話,競爭者總是憑空而降,生態系也可能一夕崩潰,在一旁訕笑的,可能是不在雷達裡,過去你瞧不上眼的競爭對手。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