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從Smart Power到Smile Power

在數據經濟主導的新時代,誰擁有最多的數據,誰就有擁有影響力,這叫Smart Power。最近聽到前交通部長林佳龍部長談「Smile Power」,我覺得很有意思。

用公共交通工具繞台灣一圈,如果不計算等車時間,只需要340分鐘。但跑得越快,與周邊景物、人的互動就會等比減少,我們不會注意路過花東縱谷時,油菜花與稻禾低垂之美;6月搭高鐵時,沒幾個人會注意兩旁正在收割的稻田,這是我們要的生活方式嗎?

差異化與有溫度的生活體驗,才是Smart Power的泉源。寫文章這件事我向來十分隨性,不喜歡被催稿,所以我通常用「包抄」的思維,先想好一系列的主題,然後一個一個寫,存好稿子,等總編輯隨時來要稿。其次,我要讓這些稿件都能相互影響,也許是形成資料庫,也許是聚合成一群有意義的讀者群,不然透過Facebook、Google發表,不就只是成了他們的「佃農」嗎?

台灣最傑出的媒體人,殫精竭慮地想議題,焚膏繼地寫文章,結果每年還得繳幾百億元的廣告費給網路巨擘,並且讚美他們的英明睿智。我不想那麼笨,我打不過他們,至少可以繞個圈,利用他們來創造我想要的環境。這樣做,不用累的半死,才能展現Smile Power!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