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ADI

產業、事業的定義正在改變

Gogoro自詡為有別於傳統機車的新創企業。

如果您對Gogoro的高層說,Gogoro是一家機車公司,那您就太機車了。Gogoro會說,我們是高科技公司,是新創企業,別把傳統機車跟我們聯想在一起。如果您知道,光陽機車把金庫資本當成企業風險資金的運作平台,如果您不知道他們推出電動機車,並且以Gogoro為假想敵,那您真的也很機車!

來自南台灣的宏佳騰,賣的是機車,但也可以組裝沙灘車,企業形象訴求的是「宏佳騰動力科技」,他們避開主力的汽車,想做的是台灣擅長的機車與各種特殊用途的車子。好樣的,現在台灣的機車公司一點都不機車。

過去我一直不喜歡機車,因為「鐵包人」,車道中鑽洞蛇行,是台灣人養成不好習性的源頭之一。但我知道,汽車在革命,機車不也如此嗎?BMW、豐田(Toyota)都讓我們看到眼睛一亮的造型與應用。產業的界線越來越模糊,我們該試著去瞭解智慧工廠裡跑的ROS機器人,以及天上飛的無人機與機車之間會有多少重疊的空間。

大家都很忙,忙著重新定義自己的事業模式、價值主張。以前躲在家裡自稱「很低調」的公司可能得修正一下,學不會在網路時代做行銷的公司,也可能會在新一代商機來臨時成為被大浪淘盡的過氣英雄。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