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2030年的夢想世界

2030年會是個什麼樣的世界?低遲延、高速度、多連結的5G時代趨於成熟,人們開始等待自主頻寬、特性化的6G為人類生活開啟新的篇章。

30%上市的車輛是電動車,Level 4自駕車非常普遍,而Level 5完全自駕結合智慧電樁,讓交通樣貌出現明顯的改變。智慧城市隱隱成形,共享汽車讓出了部分的交通流量,個人化的步道、個人車道大量增加,在ESG架構下,更有效率的能源機制、企業社會責任成為立足的基礎,人們開始夢想更有品味的智慧城市。

另一方面,一人多工可以做的事情越來越多,但適任的人越來越少;區域化的資料中心、生產中心崛起, 雲端與邊緣運算相互拉扯,真正的市場贏家是在多元市場中找到獨特定位與價值的公司,價值主張越來越重要。

企業如此,國家亦然。中美關係並未緩和,「雙規」出現了新解,由中美兩國制定的遊戲規則相互牽制,多數國家左支右絀。台灣在表面上、政治面上只能往美國靠攏,但在商業上、產業活動上繼續與中國藕斷絲連。

前往東協、南亞布局的業者,在當地政治環境的糾纏下疲於奔命,在美國、歐洲聯盟的號召下,北美、歐洲的生產基地也開始落實,專長生產製造的台灣人左右逢源,但也捉襟見肘。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