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企業脫貧奔小康 避免內向型的平庸與怠惰

十年前,公司是一種「貧困」的狀態,投資了13年之後,剛剛能夠讓股東分紅的公司,連小康都說不上。大約四、五年前開始,大致脫離創業初期的艱辛,我們讓股東分紅,員工也享受比較好的待遇。但我最擔心的是,公司在日常穩定不變的運作中走向世俗、平庸。

過去,產業往中國移動,台灣事半功倍,安於現狀可能是最好的選擇。但在G2的大格局形成之後,中美不同標準的「雙規」,加上「區域化生產」在汽車成為第三台行動電腦的同時漸漸成形,而台灣將在當中扮演關鍵性的角色,我們怎可能安於現狀的平庸呢?

只是要做這個改變,不是今日宣示,明天就會成為事實,「以人為本」的媒體與服務業更是如此。您想改變了,但是員工安於現狀,那你該如何?

其實,最容易鬆懈的是老一代的員工,包括我自己。如果我想的是安穩退休,那最好不要投資,這樣可以拿到最佳的分紅,但下一代就不得而知了!這也是公司幹部誘導我再幹20年的原因?當我跟某位電子業大老說,我們的離職率大概只有3%,他說這不見得是好事,太舒服了,誰都不想動!

我們公司並無太多可以學習的對象,可以學習的可能是「經濟學人」與「日經」這兩個百年企業。時空環境不同,我們也不可能學日本人、英國人,新興的印太商機會是我們的支點嗎?「我們準備好了」這句話,在政治圈子是說說而已,在商業行為是要被追溯的,我不想平庸,也警惕自己不能怠惰。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