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DForum0515

行路難: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最近因為缺電,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2030年之前不缺電」的保證,成為被攻擊的目標。身在官場,為長官的政策護航,但我也看到了事務官的極限。

我從一開始工作就認識沈榮津,看到這位資深官員,一路從工業局二組的基層官員爬上行政院副院長。每次見面,抓到個議題,他就不斷地打電話,試著串連出更多的產業效益。這個人天天忙,很忙,缺水、找土地,解決這些產業的問題是他的長處,也不曾看到他失志怠惰,包括他被冰凍在經濟部中部中心,我去看他時也不例外。

但我倒希望他停下腳步,思考一下國家戰略。老沈啊,老沈!其他的官員不見得像您是從基層幹起,知道工業政策的眉角,水電、土地的問題,沈榮津聽了30年了,怎會不知道?官場,難啊!此一時,彼一時,我們不用同樣的眼光度量您,但您也可以試試不同的方法改變台灣!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