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AI未來賽局:中美競合框架下,科技9巨頭建構的未來(下)

「數位種姓制度」的出現

在美國從事人工智慧研究的人,大多數是白人,又是長春藤名校出身的,他們將思維的模式傳遞給一大群跟隨者,這些跟隨者與他們的白人領袖共創一塊不容侵犯的聖土,並且建立「數位種姓制度」。

不久之後,G-MAFIA將說服很多西方陣營的國家、政府開放一部分的個人資料,這才符合G-MAFIA的利益。相較之下,中國人早已習慣容忍隱私被部分的分享,也享受監控系統背後是犯罪率的降低等正面回報,我們被數位種姓制度所牽制,困局將成為常態!

一旦G-MAFIA合併,或部分合併,並且共創了一個「超級OS」呢?背後產生的個人資料,甚至是我們這些個人完全無法理解的數據資料,我們又如何掌握呢?

中國的BAT可以在政策主導下,適當地結合與競爭,因此總體政策必然影響國家產業未來的競爭力。中國透過「群體演練」來建構群體智慧(Swarm intelligence),G-MAFIA想控制失控的系統,但可能是徒勞無功的,透過群體練習強化國力,這在西方國家是非常高的難度。

作者預測,Facebook在廣告客戶另有出路時將會破產,IBM與微軟(Microsoft)留下來的軟體資產將會被Google所接收。留下來的Google、亞馬遜(Amazon)與蘋果(Apple)將擁有龐大的資源,甚至發展侵入式醫療手段改變我們的能力。預計2049年時,美國人的平均壽命將從2019年的76歲,變成99歲。

我們都不是局外人

本書預測中國將執行「全球一中政策」,用中國的人工智慧(AI)標準管理旗下的150個附庸國家,中國數位王朝朝著正確的方向邁進。旗下的人民將會獲得評分,依據評分的高低出國旅行或進行其他的權益,一旦企業都得臣服在Big 9的大架構,那麼不僅台灣,朝鮮半島、日本都將是中國或美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現代版的共產主義,正在侵蝕我們過去的道德、經濟與政治基礎。AI賦予Big 9絕大的影響力,但也將在10年內形成兩條平行線,一條朝著西方人認知的社會邁進,另外一條由中國帶領,走向拉丁美洲、非洲新興國家,而將世界分割成兩個體系各自競爭。中國人善於築牆,而AI長城也會是另外一個成功的典範。

每一個人、每一個國家,都有一個他獨特的性格與發展的進程,Big 9的相互競爭,定義了我們即將面對的世界。如果我們承認未來已至,而且根據技術的進展,也大致可以探知我們未來可能面對的衝擊,那麼我們怎麼重新為自己的定位,為自己未來的生活與經營模式定錨呢?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