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台積電解密(6):打敗台積電的幾種可能性

護國神山面對的潛在威脅

打敗台積電有幾種方法?我試著寫下來,其中第一項就是台灣「自亂陣腳」。半導體製造是個跟基礎環境高度連結的產業,需要很好的工程師、生產環境。大概十三、四年前,我去看張忠謀董事長時,他跟我說新竹以北,已經沒有12吋廠的土地了。

除了中南部跟台糖等國營企業有關的土地之外,國家很勉強在寶山附近擠出下一代的生產基地,目的就是讓台積電可以善用在新竹地區非常成熟的人力、水電供應環境。大家都知道,新竹缺水、缺電時,半導體廠優先。就像老一代人總是說:「總不能餓了孩子啊!」何況這個孩子還是挺會賺錢的孩子呢!

其次,現在台積電的罩門不是製程技術上被超越,或者關鍵客戶被搶走,而是怕別人彎道超車,例如量子技術與半導體設計技術的結合。再者,如記憶體內運算(In-Memory Computing)被實踐,都可能造成台積電的領先優勢被取代。

鑽研量子技術應用趨勢多年的DIGITIMES顧問林育中說,2025年之前要大量商轉是很困難的,而In-Memory Computing成本極高,如果在記憶體技術上領先的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真的有突破,那台積電就得繃緊神經,隨時要面對挑戰。

最後一種打敗台積電的方法,就是產業界合縱連橫,截長補短,讓台積電首尾不能相顧。例如台積電幫Sony代工,三星的CIS就找聯電代工,三星將最主要的資源針對台積電布局,大家各取所需,一起作夢!

此外,就是針對車聯網、自駕車商機進行超前部署,例如手上現金以1,000億美元計算的三星,將看家本領、壓箱寶貝拿出來賭一把,透過購倂恩智浦(NXP)、英飛凌(Infineon)這些車用半導體領先的公司,並押注在下一代的設計都能繼續維持領先的態勢。

車用半導體的三家公司,市值都在500億美元上下,但瑞薩(Renesas)是日本公司,現在日韓關係遭透了,賣給韓國的機會微乎其微,但美國、歐洲對於自家供應鏈的要角,也不可能輕易鬆手。所以預期這些事情都不會發生,意思是三星要打敗台積電,大概未來十年之內大概都不太可能。

最近台灣有一家週刊引用三星半導體前社長,也曾任韓國情報通信部長陳大濟的話說,三星可能搶下台積電一半的市佔率。恰好我跟陳大濟很熟,他已經離開半導體業快20年了,聽聽就好,別當真!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