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台積電解密(10):居安思危,永不懈怠

莊子說「德厚信矼」,意思是長期累積實力,才能得到大家的信賴。台灣只有2,357萬人,能夠同時擁有半導體與供應鏈兩大優勢,這是歷史的偶然。

台灣人稱台積電為護國神山,媒體甚至捕風捉影地說,習近平是因為忌憚台積電緊緊連結全世界的供應鏈,牽一髮,動全身,因此不敢冒然進攻台灣。但無論有多少可信度,台積電與地緣政治的關係,從中美對峙之後已經出現新的變化。

2020年台積電的營收來到455億美元歷史新高,2021年6月時市值甚至高達5,600億美元,在全球也是名列前茅。如果要預測台積電未來的走向,除了從製程、客戶結構、生態系的變化進行分析之外,地緣政治也是未來影響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的關鍵要素。

美國拜登政府已經將半導體列為供應鏈的關鍵環節,台積電也應聲參與美國半導體製造業的重建工程。接下來傳出日本、德國也都將邀請台積電投資設廠,並願意提供最好的獎勵措施,讓台積電有機會分享全球最好的資源。正面思考,這也可能是台積電持續升級、多元發展最佳的機會。

表面上台積電以高額投資、領先的製程、不間斷的研發、極佳的客戶關係取得領先地位,但看不到的是,台積電長期累積在台灣的人力資源、經營管理經驗。幾位與台積電淵源很深的業界朋友都跟我說,台灣的效率舉世無匹,出國比賽不見得可以佔有優勢,但5~10年之內要扭轉局勢幾乎不太可能。

從另外一個角度說,台灣在未來的5~10年間要有下一代核心產業發展的構想,台積電帶給台灣人財富、榮耀、機會,但沒有不會衰老的產業、永遠不敗的企業,一代接一代的世代傳承,分散產業風險對台灣而言更重要。我們樂見台積電這個護國神山,但也希望聯電、華邦、旺宏等公司也能善用契機,共建「護國群山」。

讀了這一系列的文章,不知道大家有何體會?也許有人會問,我又不是半導體業的,更不是台積電生態系的一環,知道這麼多幹什麼?其實,台積電是個深度理解問題的好案例,台灣能成為世界級教材的企業鳳毛麟角,讓我們擁有第一線的體驗,但多數人還停留在「講故事」的層次,談的都是個人的豐功偉業,或者嚇死人不償命的股市連動訊息,這就可惜了!

政治人物、金融界的人要知道怎麼跟科技業對話;對科技業的朋友,或者有興趣參與科技業工作的朋友而言,理解這個行業的特質,就可以在科技業有立足之地。台積電的傳奇可以讓台灣人津津樂道,但也得綢繆長期的經營戰略,分散風險甚至與世界共享資源。

產業界日新月異,台積電今年要招募9,000人,台清交相關科系畢業生只有6,000多人;對海外華人甚至其他國家的工程師而言,以台積電為首的台灣半導體產業,提供了一個最佳的工作機會,有意參與這個行業的年輕朋友,最好的方法就是在進入職場之前,就已經知道這個行業的ABC,而不是把心思放在誰是英雄,或者如天方夜譚般的「夜鷹部隊」上面。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