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抖音閱讀心得(2):打破陳規,才可能逆轉勝

過去中國媒體市場都是官方壟斷的結構,但網路新聞只要跟從政策指導,專注在與政治無關的議題,就可以兜攏那些無所事事,到處閒逛的網路遊民。中國人口夠多,加上主題內容迴避政治,可以更專注在民生娛樂議題,政府的管理模式就成了助力。不僅在新聞網站上出現這樣的現象,甚至在電子支付上也有異曲同工的現象。

我們常說:「信賴是社會進化的基礎」。過去,中國有很多偽鈔問題,中國社會的ATM、銀行密度都遠遠不如台灣,但台灣的優點,如今正好成為電子支付進化程度不如中國的關鍵。支付寶在螞蟻金服、阿里巴巴集團的幫襯下,成為社會交易的基礎。企業、社會善用資訊科技,建立了彼此信任的平台,交易情況就遠勝台灣。阿里巴巴創造一個光棍節,一天的交易金額就達到台灣人難以想像的境界,甚至讓台灣人跨境交易,融入對岸的市場架構中。

認清事實,我們知道99%的網路新聞讀者都是來消磨時間的,所以DIGITIMES選擇人跡罕至的B2B專業經營模式,這是一個比較接近「隱形冠軍」的經營模式。搞媒體、又搞「隱形」,這不是自相矛盾嗎?我一直相信,網路世界不僅僅是提供即時新聞的宇宙,同時也可能是匯聚新聞的資料庫。

DIGITIMES選擇B2B專業模式,並結合台灣電子業的專長,融合新聞與研究報告建構「資料庫」,再以收費模式經營網站。24年的創業過程中,比DIGITIMES更具知名度的中央日報、大成報、民生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聯合晚報都成為歷史的塵埃,甚至連一度發行70萬份,年收入達到180億元的蘋果日報也成為昨日黃花。

但DIGITIMES屹立不搖,且仍維持成長的動能。我們現在決定走出國門,以DIGITIMES Asia英文版,打造串連東北亞與南亞、東協國家供應鏈的產經新聞媒體平台。

想模仿DIGITIMES嗎?不容易,也沒有太大的社會價值。24年的經營歷史,DIGITIMES累積了讀者的數位足跡,也掌握了歐美世界對於亞太供應鏈具高度興趣的一群讀者,我們的供應鏈社群管理經驗,加上產業分析師背景的創業與經營經驗,任何一個新增的業務,都是DIGITIMES拉開與競爭者相對距離的新措施。

就像台積電一樣,DIGITIMES在供應鏈相關的分眾市場上稱孤道寡,我們也拿出足夠的資源,綁住上下游的客戶與讀者群。這是與中國網路事業經營模式截然不同的方法,自然也找到了生存的半畝三分地。DIGITIMES可以選擇橫向發展智慧應用的資訊平台,也可以跨國經營跨區、跨業、跨媒體的網路平台。如果我們願意用一生,加上獨到的專業走出一條別人不願意走的路,那麼別人不僅不想跟我們為敵,甚至也都會想善用我們獨到的資源,強化自己的事業優勢。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