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抖音閱讀心得(3):網路是中國「雙循環經濟」關鍵驅力

回到中國的網路事業,我們必須深刻理解,一旦用與中國同樣的方式創業、經營,只會變成中國市場的一部分,如果願意用不同的方式經營,那麼中國業者很可能願意以非常高的代價,取得相關的內容或客戶群。

整體而言,中國的網路新創事業經過20年歷練之後,已經是世界級的格局,在許多領域上,甚至都將成為中國「雙循環經濟」的重要環節。在中美關係出現變數之後,中國必須找到不仰賴外資也可以獨立發展的國家發展之路,因此習近平政府提出「雙循環經濟」的發展概念。

過去中國曾以「鐵公機」帶動國內的經濟發展,現在基礎建設在國內已趨於飽和,中國多元且快速成長的環境,正好歷練了中國出口鐵公機建設經驗的能量,多餘的工程機具、人才,甚至人力都可以依循這條路出口,以鐵公機為基礎的一帶一路計畫,儘管也有很多波折,但對很多新興國家依舊充滿吸引力。

中國以鐵公機、一帶一路培養的經驗與戰略布局,正好也是今日中國在包括網路事業、5G與電動車、車聯網發展上的絕佳經驗。2019年,中國電動車出廠數量近全球一半,2020年雖然被歐盟超車,但兩者相距不遠。利用本土市場龐大的需求,中國擁有最強大的車用電池產業,起步夠早、夠快、夠勇敢的中國,放眼天下不會有太多的對手。

從網路事業延伸的人工智慧、雲端商機、超級電腦、量子運算,以及從車聯網、電動車延伸的超級電網,都將會是中國「雙循環經濟的關鍵驅動力量」。14億人穩定的需求,對於財富、新創事業的強大渴望,都是中國持盈保泰,繼續往前邁進的動力。

中國會不會改變,會不會有新的變數?當然,沒有不變的產業,沒有永遠稱霸的商機,中國在改變,我們也在觀察,但不能自外於世界的超級循環。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