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從台灣看世界(1):春江水暖誰先知?

NB短缺IC代工廠及製程集中度高

2021年過了第2季零件缺貨的高峰期,第3季庫存不足、貨塞在路上的狀況將會舒緩,供應鏈的共識是讓製造廠喘口氣,第4季配合傳統的淡季,日子應該會好過點。

從晶圓製造到IC設計,台灣廠商翻紅,《電子時報》頭版頭條出現「賣方主導,晶圓代工業景氣旺到2022年底」,這也是供應鏈的最上游,從台灣的供需狀態,可以預測產業的變化。但產業有差異性,零件供需缺貨與長短腳現象都需要長期、滾動式的追蹤,Rolling Forecast的頻率更高、更細緻,DIGITIMES也跟著做出調整。

過去人們到辦公室工作是因為辦公設備環境的需要,現在的NB、無紙化作業環境、電子簽證、電子支付,甚至宅配,共同促成了「Hybrid Working」的環境,在家工作慢慢成為可以接受的工作型態。冰島已經週休3日,Facebook准許員工在家工作,Google、蘋果(Apple)是在家工作2天,企業界的工作型態正在改變,但學校不同。遠距教學效益不如面對面,這也將影響Chromebook的消費行為。

針對全球手機市場的變化,我們將手機市場區分為中國市場,以及中國以外的市場來觀察。過去中國市場佔全球比重通常超過30%,但現在已經回到25%的比重。另外,在中國市場飽和的情況下,中國手機品牌往外擴張橫掃新興市場,就算中印關係欠佳,中國品牌的小米、Oppo、 Vivo,在新興國家街頭四處可見,中國品牌的經驗帶給我們什麼啟示?

市場帶動關鍵零件的供需關係,台積電、聯發科,甚至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樂金電子(LG Electronics)與中國系的品牌、組裝商,都虎視眈眈在觀察市場的走勢。「從台灣看世界」其實是春江水暖鴨先知,接下來我將以一系列篇幅,逐一探索NB、伺服器、手機等核心產業的供應鏈現況。

這些資料都是DIGITIMES研究中心每季產銷統計的概要。從2020年開始,更多台灣廠商要求我們提供即時性的訊息修正、到府簡報,在大家的督促與支持下,DIGITIMES無論調查規模、方法都有不錯的進展,也會透過這種短篇分析、深度的報告,甚至彙整成英文的資料,同步提供最上游對產業的認知。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