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從台灣看世界(9):台廠化身軍火供應商?

零件長短腳為2H21全球平板出貨瓶頸

最近兩年業界都知道,華為積極囤貨讓自己手上掌握的關鍵零件,特別是高階零件能細水長流。此外,中國也積極在全球採購半導體生產設備,加上美日德都希望與台灣聯手布局半導體的生產,長期也許有供過於求的隱憂,但短期內供需失衡的情況下,誰能得利?

2021年第2季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獲利高達9.6兆韓元(約84億美元),但絕大多數的獲利來自半導體,而非手機部門。在全球手機市場趨於飽和的情況下,三星開始採取比較積極的外包政策,外包對象主要是中國廠商。

估計2021年三星手機出貨量應該落在2.8億支,其中約有6,000萬支外包代工廠生產。原本外包數量可能更大的三星,在COVID-19疫情之下先善用自家的產能,原本估計外包8,000萬支手機,會減少到6,000萬支。

因為需求擴張而外包,以及為了降低成本而外包,兩者的情況大不相同,這與2000年前後台廠因為OEM訂單而大幅擴廠的情況大不相同。我們只能說,靠量產而發展產業的黃金階段已經過了,未來的競爭要素是「Mass-customization」,巨量又多樣的生產體系,背後必須有長期經驗的累積。

此外,三星對外採購的應用處理器(AP)愈來愈多,關鍵可能在於自家5/8奈米製程產能不足、良率欠佳,甚至影響高通(Qualcomm)出貨,因此必須擴大對外採購AP。聯發科佔三星手機AP的比重估計將從2020年的16%,增加到2021年的37%。其他的音效IC、驅動IC也開始擴大對台採購,三星成為台灣重要客戶,兩者關係出現逆轉。

在2021年疫情中,台灣製造大廠除封測廠京元電外,其餘影響都是微乎其微,而京元電為了綁住聯發科這個最大客戶,卯足全力挪出產能因應之外,日月光也適時提供支援,讓聯發科出貨不受到影響。這就是台灣幅員小,產業聚落完整的好處。

市場需求很大,台積電、聯電、力積電漲不停,DIGITIMES記者指出,台積電比較客氣,聯電第2季大漲一波,7月漲一波,又預告9月還會漲。恭喜聯電,該你們漲了,這不是壞事。晶圓代工業是個資本密集、技術密集的產業,沒有足夠的獲利,很難支撐長期的投資,而過去的投資也應該有適當的回收。

平板電腦也有類似現象,台廠的供應策略影響了市場供需。聯發科的處理器、電源管理IC都將重心放在5G晶片上,造成4G機種晶片供應不足,TDDI則是手機市場需求疲軟,供需暫處平衡狀態,這些資訊都是第一線台廠提供的資訊。春江水暖,台商先知,而台商也成為影響供需結構的關鍵力量。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