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從台灣看世界(10):從製造端看伺服器產銷結構

台代工廠朝G2布局 擴大非中國地區產能

承續台廠在NB上的生產優勢,台灣伺服器產量佔了全球9成以上,緯創集團的緯穎、英業達、神達都是很好的製造公司,連後端的機殼都有勤誠興業等完整的配套。對製造廠而言,更重要的是如何從客戶端回看台灣商機的轉變,並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

在一線品牌方面,傳統的惠普(HP)、戴爾(Dell)依舊是主力大廠,但近兩年不將重心放在出貨量上,而是爭取更大的系統整合商機。台製伺服器出口對象第一名的是Facebook,但Facebook基本上是以滿足內部需求為主。

設置於公共平台,提供雲端服務的微軟(Microsoft)、亞馬遜(Amazon)AWS、Google各會依據不同季節與資料中心的布局來購買伺服器。這些伺服器大約有7成是以L6的主機板型態出貨,也有一部分是由台商完成整套的組裝外銷。

中國當地的需求也不小,浪潮、聯想的伺服器也是大買賣,他們將伺服器賣給阿里或騰訊,但至少還有8成以上向台商採購,不過這近年中國廠商也積極學習設計、組裝,有朝一日,回頭反撲也未可知!而這兩年零件供需失調,原先領先的英特爾(Intel)較為有利,在家工作的大潮讓伺服器商機滾滾而來,緯穎更是股價千元等級的金雞母。

但伺服器缺料也是在10~15%之間,與NB業者系出同門的伺服器廠商身處供需失調的零件供應體系,面對更多的困難,出貨量能否成長也與大家掌握的零件供應量有關。此外,台廠的伺服器產能仍有3分之2放在中國,但隨著國際環境的變化、客戶需求結構的改變,轉回台灣與前往歐美設廠的案例愈來愈多,美墨、捷克、德國都有廠商布局。

伺服器牽涉到資料中心的建構,不僅歐美國家大型廠商的需求方興未艾,東協、南亞新興國家的電信公司、獨角獸企業對於資料中心的布局也是可以期待的商機。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