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ADI

從台灣看世界(15):顯微鏡下看台積電

台積電產能高度集中台灣 對美而言風險過大

很多人問台積電是台灣公司嗎?如果從股權結構來看,約4分之3的股權掌握在外資手上,台積電不是台灣公司。其次,台積電的客戶有62%是美商,有17%來自中國,台灣本地的客戶約只佔了11%,台積電也是個高度仰賴海外客戶的公司。

台積電5.6萬名員工,只有7%員工在中國,有3%在北美,其餘的90%都是台灣員工。而台積電也因為台灣無條件提供水電、人才等所有可能的支援,因此台積電的營收有96%來自台灣工廠的貢獻,而且現階段所有16奈米以下的先進製程全部都集中在台灣,沒有了台灣的台積電,也不再是台積電。

台積電位於台灣竹科、中科、南科的4座超級工廠,是月產10萬片等級的Giga Fab,分別肩負3奈米、5奈米與7奈米先進製程的工作,這是既有效率,又是高毛利、高報酬的工廠,短期間內很難在其他國家複製。

在中國南京的16奈米工廠,或者2024年即將在美國亞利桑那量產的5奈米工廠,基本上都是每月2萬片規模的Mega Fab,無論是製程或規模,短期內都難望項背,而南京的16奈米製程,在中美貿易大戰的情境下能否往更先進的製程邁進,確實仍有很多的疑問。而在中美兩國的壓力下,或者大客戶的期待下,台積電會有「貳心」嗎?

DIGITIMES認為,台積電擁有全球晶圓代工市場55%市佔率,超過80%利潤,在經營規模上比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英特爾(Intel)至少都多上3~4倍,一旦投入營收的一半在資本支出,營收的8%在研發工作上,加上技術、產能的領先優勢,其他競爭者不只難以望其項背,甚至要挑戰所需要投入的資金、人力、設備都會是難以想像的天文數字。

台積電不可能,也不需要棄台灣而去,將核心優勢轉移到海外。儘管台積電主要的客戶來自中美兩國,但台灣的基礎建設完備,集中於竹科、中科、南科三大生產基地,且都成為Giga Fab的超級工廠,在可預見的5~10年內,依舊是全球炙手可熱的晶圓製造大廠。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