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幾個科技業的指標,看台灣跟韓國有何不同?

安哲秀曾經創辦過Ahn Lab.,是韓國最知名的防毒軟體公司,他的經歷更容易體會科技變革,並提供解決問題的可能方案。法新社

韓國政府宣布韓國引進外資,連續三年達到200億美元;前幾天,韓國Kakao宣布網路銀行啟動;昨天韓國電子新聞報導,到2016年年底為止,韓國創投業累積的投入資本為56.6億美元。早上CB Insights發佈,到2017年3月底為止,全球共有189家獨角獸公司,3/4來自中美兩國,日本勉強出現1家,韓國有3家,但台灣掛零。

韓國的總統大選,安哲秀以些微差距領先原先被看好的文在寅。我看好安哲秀,文在寅是先前盧武炫時期的秘書長,應該是個傳統政治人物,而安哲秀雖也敲過總統大選之門,但這位首爾大學醫學院畢業的醫學博士,曾經創辦過Ahn Lab.,是韓國最知名的防毒軟體公司。如果我是韓國科技業人士,我會投他一票,他的經歷更容易體會科技變革,並提供解決問題的可能方案。

這兩天,我們看到媒體民調下一屆台北市長選舉的可能候選人,以及市民選好度的差異。今早開車聽收音機時,主持人說,看不到政治人物在幫台灣思考未來。我想不至於這麼慘,問題是格局不夠,社會不用知識做為討論問題的基礎,不願意投資軟實力,這才是問題所在。

社會發展的障礙,通常不是外部威脅,而是內部認知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