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樞紐:3000年的中國

署名施展的北大教授,以上下3,000年的歷史縱深,探討中國的歷史情境。長達700頁的著作,別說有台灣的教授願意焚膏繼晷地創作,台灣願意讀書的人是少數,這麼厚的書很難賣,但中國卻仍有市場,甚至賣到台灣來了。

這本書大致以垂直縱深,思考3,000年來影響中國的核心思想變遷。本書將中國歷史分割成三個半的循環。商周秦代的「神讖時代」,魏晉南北朝到隋唐的「皇權與豪族互動的時代」,以及宋元明清的「古代平民時代」,最後剩下的民國與中共只是走完半個循環。

「大循環」出現在普遍性的理想遭遇精神危機時,它隱藏危機,也孕育時代的轉機與新生。激發最近一次大循環的關鍵是西方文明的衝擊,在惡劣的國際環境下,均質人民的養成需要高強度的組織與動員,「革命」成了唯一的選項。

在講解近代史的同時,本書橫向發展到資本主義與共產主義的價值主張,為了改變體量超大的中國,革命是唯一的選項。無論強弱,中國的民族主義都會存在。中國需要的是超越民族主義的論述,用全球的視野,解釋今天所面對的諸多問題。

在論述從一戰、二戰開始的國際關係,以至於今日的中美關係,革命似乎是最好的選擇。這本書的論述充滿了學術的探索、思想的啟迪、跨國的對比。作者能跨領域論述,甚至探索供應鏈時也能恰到好處,中國能有這樣的好手,令人佩服,至少我在台灣沒見過。

現在的中國,嘗試將西方的法典、價值觀,吸納、融化於中國固有的價值體系,這是中華民族做為一個文明軸心的堅持,中國的歷史,內在的精神自覺,未來的中國仍會朝這條路繼續前進。

作者說:「中國正在融入,甚至試圖重組世界秩序」;「從傳統的通史概念,進化為觀察社會治理的秩序演變」,「舊的世界觀正在瓦解,我們不會再回到地緣政治的博奕中」。這幾句簡短的評語,便知道中國新一代的學者,正在為中國尋找新的出路。

《山海經》等著作中的「精衛填海」故事,其實顯現的是中國古代人的豪邁之氣與遠大的想像力。這些想像力在唐宋時期的詩歌中可以找到部分元素,但在近代的中國,已經幾乎不復存在。我們正處於「物質太豐裕,思想太貧乏」的時代。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