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ADI

台灣代工產業的鬥犬性格

鬥犬受限於牠們生長的環境與經驗,無從理解與運用自身可以掌握的巨大力量。Pixabay

3月28日下午我受邀到SEMI的Test & Package Committee會議介紹ITC-Asia,說明今年9月我們首度成功把International Test Conference (ITC)的商標搬到亞洲來,跟SEMICON Taiwan結合。我跟委員會裡各公司的主管代表講,全世界最大的封測公司在台灣,且台灣的封測產業整體佔了全球超過5成的產值,遙遙領先其他國家,但是台灣從來都不是測試技術的主導國家,連全世界最重要的測試技術會議ITC,台灣廠商都很少參與,遑論主導重要測試標準的訂定,實在令人不可思議。這是因為我們的代工產業特殊的文化習性嗎?測試服務做這麽久了,為什麼沒有衍生出自己獨到的測試技術及軟硬體設備產業?

2009年9月我於台大校友雙月刊登出一篇文章省思台灣的代工產業,題為『鬥犬』。我以鬥犬影射台灣巨大的IT代工企業體,兩隻鬥犬的身型力量已遠超過洋飼主所能控制,但是卻無從理解與運用牠們自身可以掌握的巨大力量,因為受限於牠們生長的環境與經驗,害怕被懲罰甚至斷食。也或許是因為血液裡代代流傳下來的基因控制著牠們服從的天性,猶如宿命般的,即使自我理解也難以化解。

代工當然本身沒有什麼問題,只要能獲利就是可行的生意模式。只不過,獲利高低除了自身的競爭力外,也牽涉到整個產業鏈的價值(利潤)分配是不是合理,更何況任何產業或生意都有其生命週期,都不可能保障永恆的。獲利不易時固然有垮台的危機,獲利佳時也必然會引來競爭者,固守於既有商業模式,即便短期低風險不代表長期就能高枕無憂,所以競爭力提升的工作永遠不能停歇,尤其技術及生意模式的創新更應是列入評估的核心項目!

1971年巨人隊少棒國手,贏得威廉波特世界少棒賽冠軍。台大電機系1981年畢業,獲加大聖塔芭芭拉分校電機電腦博士。返國任教於清華大學電機系,曾兼電機系主任、電機資訊學院院長、學術副校長等職,現為清華特聘講座教授。2007年借調至工研院主持系統晶片科技中心及資訊與通訊研究所,2013年獲經濟部國家產業創新獎最高榮譽—卓越創新研究機構獎,2014年歸建清華大學,2019年借調成功大學擔任副校長。曾獲IEEE Fellow、電機工程學會電機工程獎章、教育部學術獎、教育部國家講座主持人等榮譽。喜好吹奏薩克斯風,並擁有街頭藝人證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