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朴槿惠邪教干政事件,是「韓劇」、鬧劇,還是悲劇?

針對朴槿惠的邪教把持事件,新聞媒體把焦點放在曲折迷離的劇情上,但最近幾項韓國的經貿、產業數據,讓我聯想未來一段時間韓國的經濟狀況,以及對台灣的影響。(圖:法新社)

針對朴槿惠的邪教把持事件,新聞媒體把焦點放在曲折迷離的劇情上,但這些劇情對台灣人而言可能是枝微末節,反倒是最近幾項韓國的經貿、產業數據,讓我聯想未來一段時間韓國的經濟狀況,以及對台灣的影響。

1~10月份,韓國對外出口總值從去年的4,401億美元,跌到2016年的4,050億美元,跌幅8%。之前因為海運市場低迷,而提出紓困案的韓國三大造船廠,原本向銀行團提出的接單目標是246億美元,但實際接單量卻是42億美元,達成率是慘不忍睹的17%。此外,韓國電子雙雄旗下的兩大零件公司,三星電機與LG Innotek今年的單季獲利也一路下滑,其中三星電機YoY從將近1億美元,暴跌到1,100多萬美元,而LG Innotek今年前三季的總獲利甚至出現虧損。

零件材料占韓國總出口值過半,而2015年造船業總出口401億美元,是韓國第三大出口產業,如今加上崔順實事件的影響,未來韓國的產經狀況可想而知。別忘了,不像台灣有超高的外匯存底,韓國外債卻多達4,000億美元,貿易逆差對台灣而言是「帳面數字」,但對韓國而言,可就是「資金調度」的大問題了!

台韓經貿關係不同,別把朴槿惠、崔順實的鬧劇當成「韓劇」看!韓國經貿狀態欠佳,接下來以「貶值換取外匯」的戲碼必將重演,台幣是跟著貶值,還是趁韓幣貶值時快速搶進必要的設備,「存儲」可以貶值的空間,在有利的時機再搶攻市場呢?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