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三星超車,全球半導體龍頭換人坐?

三星極可能在今年的第二季超越英特爾,成為全球營業額最大的半導體廠商。法新社

1983年,三星創辦人李秉喆在東京宣示投入半導體產業的競爭。34年後,三星極可能在今年的第二季超越英特爾,成為全球營業額最大的半導體廠商。

根據IC Insights的估計,2017年第二季,由於記憶體價格持續上揚,估計三星半導體部門的營收可以達到149.4億美元,這個數字比英特爾揭露的預估營收144億美元更高。如果一切按照劇本演出,三星將可以奪位成功,這也是英特爾在1993年推出486微處理器,並取得全球半導體霸主地位24年之後,首度被擠下第二名。

IC Insights估計,2017年DRAM價格將上漲39%,而快閃記憶體也可能漲25%。三星目前在全球DRAM市場的市佔率接近50%,快閃記憶體也有40%以上的市佔率,在兩大記憶體商機看好的前景下,三星在2017年超前,將是一個可預見的趨勢。

三星無論在電視市場上超越SONY、手機超越蘋果,現在又在半導體超越英特爾,如果說三星在電子產品的生產上還有遺憾的話,被台積電壓著打的晶圓代工事業,大概還是三星最大的遺憾吧!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