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談「南向」?跟韓國人學學吧!

韓國向越南簡報LTE的發展策略,並向越南表達可以幫越南「量身訂做」越南所需要的4G產業戰略。(法新社)

一年兩次的韓國、越南情報通信產業合作會議剛剛在河內閉幕,會議中,韓國向越南簡報LTE的發展策略,並向越南表達可以幫越南「量身訂做」越南所需要的4G產業戰略。

在這次會議中,與會的17家韓國中小企業,總共與越南簽定了5,000萬美元以上的訂單,雙方的合作範圍,從三星的手機工廠,已經擴張到軟體、資安、資通訊融合等多重領域。

另一方面,根據韓國通商資源部的出口統計,2016年7~10月,韓國ICT產業對越南的出口金額為59.1億美元,超過對美出口的58.2億美元,成為僅次於中國的第二大出口對象。不僅如此,韓國提供了高額獎學金,鼓勵越南學生到韓國留學,河內理工大學的畢業生,早在幾年前,就開始往韓國跑了,過幾年,我去越南,說不定可以找到用韓國話幫我當翻譯的當地人呢!

台灣呢?前幾天台灣的一個新南向論壇,上台講「新南向」的,不論是前朝或本朝官員,講的都是不著邊際的政治術語,例如會不會與「一帶一路」衝突,當地官員不夠清廉等等。這些您不講我也懂的話,對產業到底有何幫助呢?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