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近期又兩樁陸資半導體購併﹧投資案的意涵

陸資近年來在全球大舉投資﹧收購半導體業者,標的遍及產業鏈上下游。(法新社)

陸資在全球攻城掠地投資﹧收購半導體企業的腳步始終沒有停下來過,最近又有兩個新的事例。

較為人所知的是11月初第3大FPGA業者Lattice Semiconductor為陸資背景的的私募股權公司Canyon Bridge Capital Partners以13億美元收購。Canyon Bridge 2016年才在矽谷成立,創始合夥人包括了曾任大陸國新基金董事總經理的周斌以及半導體業界資深大老Ray Bingham。Ray Bingham目前是Cypress與Flextronics董事長,也曾任Cadence與Spansion董事長。另前應材執行副總,後分別擔任華虹NEC及中芯國際執行長的王寧國亦擔任資深顧問。

另一樁事件則是第一個把MRAM產品帶入商業化市場的公司Everspin在10月於Nasdaq IPO。除公開發行500萬股籌集了4000萬美元外。也向兆易創新(GigaDevice)增發出售了5%股權。兆易創新是大陸最大的純NOR Flash晶片設計公司,非常積極敢衝,近來也大舉跨入SSD、EMMC、MCU市場。兆易甫於2016年8月18日登上上海A股市場,對投資人來說是大陸今年發行最賺錢的新股,還勝過匯頂科技。兆易隨即於9月以籌劃重大資產重組事項而停牌迄今,有可能有重大購併案在進行中。

FPGA是早於80年代就已問世的半導體產品,可讓廠商買回產品後再程式化電路,滿足少量客製化的IC需求。此領域業者只有屈指可數的業者,但近年卻迎向不錯的市場前景,據預測未來這幾年Stand-alone產品年增率可達8.6%,2020年市場規模達97.3億美元。包括Stand-alone與Embedded產品,FPGA未來在消費性電子、物聯網、汽車電子、深度學習、資料探勘、伺服器等方面,都會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MRAM則是各種下世代記憶體技術中最被看好的產品,讀寫速度接近SRAM,平均功耗遠低於DRAM,同時又具有快閃記憶體的非揮發性。雖然Everspin仍持續處於虧損狀態,營收也尚未跨入高速成長期,但幾家新興MRAM設計公司都積極投入研發與開拓市場,而台積電、三星、GlobalFoundries與Intel等晶圓廠也積極進入embedded MRAM製程的開發與量產。

過去陸資全球投資﹧收購全球半導體業者,仍以成為既有領域的new comer為主,而從最新的這兩樁事例來看,陸資Canyon Bridge入主Lattice取得了未來半導體市場非常具策略性的FPGA產品,而兆易創新投資Everspin更是在下世代記憶體仍處於市場萌芽期就開始佈局,隨著陸資版圖持續擴大,未來全球勢將面對大陸半導體勢力更強力的競爭。

DIGITIMES副總經理。美國壬色列理工學院(RPI)電機碩士暨台灣大學國際企業所博士候選人,曾帶領DIGITIMES研究中心,並擔任多個政府及企業委託之研究顧問專案主持人,關懷多變局勢下的台灣產業發展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