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產業百年的回顧與啟示

百年來能源與科技結合帶來的重大變革

19世紀,煤炭、蒸汽帶來動力,火車串連了城鄉之間的交通,能源帶來的交通的革命。一百年前,紐約街頭的馬車在短短幾年內消失殆盡,取而代之的是汽車。福特汽車(Ford)發明了流水線,加上逐漸普及的電信系統,人與人的對話更為容易,從而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方式與生產結構。

城市化的大潮勢不可擋,管理效率、資本運作成為顯學,在20世紀的上半葉,我們逐漸脫離農業時代,而二戰之後,美國艾森豪(Dwight Eisenhower)總統全面興建貫穿美洲大陸的高速公路,更是石油經濟開始催化變革的先聲。

1970年代兩次的石油危機,讓我們深刻的體會石油所展現的時代價值,石化燃料不僅是交通工具的要素,也是電力結構中最重要的成員。為了有效控制,集中化、菁英化的生產體系不可或缺,但終端的生產銷售,仍得回到庶民與在地的價值,只是初期的市場集中於歐美日本這些工業大國。

1990年時,全球PC市場40%集中於美國,西歐14個主要國家貢獻了30%,日本也有10%,包括中國在內的其餘國家只有20%。這個階段,舉足輕重的是美國的PC品牌大廠,滿足供應鏈需求的是奮起的台商。初期,台商以汐止到竹科這一段路為核心,建立最有效率的產業聚落,建構了無可比擬的生產效率與不斷精進的管理模式。

之後,台商搬到珠三角、長三角,也把整套的管理機制帶到中國。30年過後,產業重心從PC走到行動通信時代,中國善用了數人頭的手機商機,建構了自己的生產體系,中間承先啟後的角色就是台商。

台商依舊舉足輕重,但中國本土的比亞迪年營收也已經超過100億美元,這個階段引導市場的美系大廠才是真正的勝利者,就像惠普(HP)、戴爾(Dell)拿走電腦市場利潤的主要份額一樣,蘋果(Apple)也是手機市場上最大的贏家。

但進入2020年之後,萬物聯網與電動車將帶給市場地殼上的大變動,造車的新勢力能夠與歐美日系的傳統車廠相互抗衡,如果我們相信汽車涵蓋傳統製造與連線服務的商機,那麼在地企業的價值與軟硬整合的需求將是不容忽視的力量。

越南、印度、印尼都想發展電動車,泰國更積極的企圖擺脫日系車廠的牽制,成為亞洲的底特律。那麼滿足他們造車的需求,也將是下一代汽車與電子兩個產業合而為一時最大的商機。

東協與南亞都有很多獨角獸企業,與這些網路服務公司的連結是大勢所趨,5G與電動車將帶來分散型的生產體系,在中美兩極對抗的新局中,區域分工的商機與挑戰並存,台灣無可迴避,但也商機無限。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