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跨過三大廠的高牆,中國才是真正的角逐者

中國大陸要自行發展半導體工業,並以30%為目標的話,最大的障礙莫過於台積電、英特爾、三星這三大半導體公司。英特爾從摩爾定律出現之後,一直都是業界翹楚,儘管市值被台積電超越,但沒有人敢忽視英特爾在技術上的領先地位。

英特爾主導的個人電腦產業,猶如百足之蟲,根深蒂固的影響半導體產業的供需。根據IC Insights的資料,手機產業貢獻了742億美元的市場需求,而電腦產業也有546億美元,其餘被關注的重點市場還有車用半導體的229億美元。英特爾除了在電腦市場上依舊呼風喚雨之外,購併Mobileye的大動作,更是對車用市場的重大宣示。此外,英特爾在AR/VR商機上的準備,伺服器市場的領導地位,都是其他競爭對手難以忽視的重量級競爭者。

根據三星電子最新的財報,三星電子2017年第2季的獲利超越蘋果,成為全世界最會賺錢的公司,而其中半導體部門的獲利,更是貢獻了60%的比重。三星的獲利新高,不僅僅是因為Flash、DRAM兩大主力產品正逢價格高點,三星本身在3D Flash的64層技術獨步全球,DRAM的市佔率更是高達40%以上,短期內三星的霸業也難以撼動。最近三星更宣布跳過10奈米、7奈米,在2019年將以6奈米的技術挑戰台積電在晶圓代工市場上的領導地位,令人驚嘆的是,2017年預定的資本支出,將從2016年的132億美元,暴增到245億美元。三星打哪個算盤呢?三星又如何因應中國的崛起呢?

台積電以晶圓代工見長,2017年營收必然超過300億美元,不僅獲利迭創新高,市值更已經超越英特爾,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半導體公司。而台積電高達100億美元的資本支出,以及跳過10奈米,直取7奈米的戰略,更是中國廠商望塵莫及。

上述三大廠商,各擅勝場,而且銀彈充足,技術超群,所有的重量級半導體設備、材料廠商,莫不圍繞著這些大廠提供最完整的服務。完整的技術配套生態系,也是中國在發展半導體業上,一堵看不見的高牆。

砸錢可以買進設備,但買不到整個已經經營多年的生態體系,除非中國大陸說服三大廠與大陸並肩齊步、通力合作,否則中國半導體產業仍處於「上坡路」的靜摩擦階段。就算年設備投資金額達到100億美元以上,5~10年之內,仍然難以成為高階產品的供源,充其量只能在低階IC的替代市場上滿足自家市場的需求。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