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DForum0515

獻技、獻祭,還是獻計?

晶圓代工產業的三大競爭要素

日前接受IC之音「春風華語」節目主持人沈春華的專訪談中美貿易大戰,沈春華從美國政府要求半導體大廠提供客戶資料一事談起。我說我們這一行都知道美國人很會問問題,而台灣人、韓國人很會答覆問題。美國人開出產品的規格,我們都能正確的回應,但這次美國人可能問錯問題,台灣人、韓國人更可能搞錯問題,甚至答非所問。

以晶圓代工為例,廠商是在製程技術、建構生態系,以及與客戶協力等三大主軸發展自己的核心能力,而這三大主軸的背後是如何將幾百家客戶的訂單,以最佳狀態填滿各個工廠裡不同的製程,並獲取最佳利益。要安排出最佳的訂單排序,就如同NB大廠在網路競標新訂單一樣的複雜專業,不是業內的人就算取得這些細節資訊,如何解讀都是大問題,何況這可能與美國政府的原意並不相符。

簡單說,美國可能問錯問題,各國媒體人可能都搞錯問題,很多講得頭頭是道的評論人,別說不知道美國人開出的問題細節,可能連晶圓代工廠如何安排訂單都一無所知。

此事的源頭應該是拜登政府2021年2月在白宮網站說:「美國要有意義的重新掌握半導體、車用電池、稀土、藥品」這四大項目。其他的不提,「半導體」劍指台灣的晶圓代工業與韓國的記憶體產業。美國主導的供應鏈重整大計,必然將深刻影響全世界的供需結構。

老大哥說話了,台韓朝野趕緊回應,大家都知道,美國的國家政策是以先進科技,結合國防武力的絕對優勢,主導知識、技術的標準論述與路徑。如果只是單純的到美國設廠,那叫「獻技」;如果毫無準備,朝野沒有共識,廠商惶惶不可終日,那就叫「獻祭」。除此之外,台灣有無「獻計」的空間呢?

我覺得政府與民間的智庫都可以扮演角色,如果台灣科技產業的角色愈來愈關鍵,台美之間能否建立第二軌道,透過智庫探索雙方科技政策的共同價值。做為一個擁有英文頻道的媒體,我們相信美方也會透過DIGITIMES Asia英文網站更新最新訊息。台灣半導體產業動見觀瞻,此刻當然是建構話語權的最佳時刻,政府在對苦勸國內媒體之際,何妨想想此刻該如何利用「危機」,成為掌握國際話語權的契機呢?

此外,一旦晶圓製造分散到全球幾個重要區域,台灣能留下什麼?或者台灣可以、應該留下什麼?台灣擁有最有效率的工廠,許多月產10萬片以上的Giga Fab還是會留在台灣,出國比賽的時候,人才、資源、設備的調度都是高難度的工作,台灣準備好了嗎?台灣人老是說半導體業是護國群山,我也同意,但政府願意讓民間公平的第三方提供意見嗎?我們能有第二軌道嗎?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