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台灣還在綁鞋帶,大陸電商已經成功佈局新南向!

全球獨角獸國家別分布

週末在家讀書,搜尋新創投資的近況。到目前為止,全球將近200家的獨角獸公司,其中有54%是美國公司,23%是中國公司,此外便是英國、印度的4%與德國、韓國的2%。意思是除了這幾個盛產獨角獸的國家之外,其餘的國家都沒有任何國家的獨角獸企業超過3家以上。

除了美國之外,很多金主將中國、印度視為新創企業的投資聖地,但東協國家堪稱中印市場的重疊交界之處,當然也會成為兵家必爭之地。2016年的5月,Google與新加坡的淡馬錫出版了一份令人驚艷的東協數位經濟報告。報告指出,東協的數位經濟投資價值超過2,000億美元。2016年,東協國家的新創企業共募得31億美元的資金,而2017年到7月底為止,引進的資金更接近50億美元。其中,新加坡的租車平台Grab共獲得34.4億美元的資金,印尼的Go-Jek也有17.5億美元的資金,而這兩家公司都已經是榜上有名的獨角獸企業。

投資這些新創企業的金主到底是誰?除了日本的軟銀之外,最多的便是來自中國的網路四大天王BATJ,其中阿里巴巴與騰訊最為積極,阿里巴巴透過螞蟻金服在東協國家的投資,幾乎已經完成重點國家的AliPay服務系統。

台灣光說「新南向」,談的還是硬體製造的概念,原來我們還在綁鞋帶時,阿里巴巴、騰訊已經走遍了東協國家了!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