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GSA的亞洲高峰會,大家都談些什麼事?

而2018年光是車用IC的市場,就有多達317億美元的商機。但除了硬體的商機之外,透過汽車連結過程,更多的軟體服務、商機將會浮現。(圖片來源:Panasonic官網)

GSA(Global Semiconductor Alliance),這個以IC設計業為主要對象的全球性組織,昨天在大直的萬豪酒店舉辦亞洲領袖高峰會,我應邀與會,也當了半天的學生,聽取專業講師為大家講解物聯網的產業與技術趨勢,而車用電子、車聯網,無疑是最令人矚目的新商機。

新思科技總裁陳志寬說,到2030年,全球將有820萬輛自駕車,而2018年光是車用IC的市場,就有多達317億美元的商機。但除了硬體的商機之外,透過汽車連結過程,更多的軟體服務、商機將會浮現,新思科技正在追求從IC到軟體的創新價值。

1960年時,日本65歲以上的老齡人口只佔6%,到2015年大幅增加到26%,而中國、美國、德國、英國也都有顯著的成長。我們可以想像,如果老齡人口因為自駕車的普及而開車時,將會有多少新商機會出現在眼前?對電子業而言,除了之前提過「後視鏡不見了」之外,甚至有位講師預言,未來連煞車系統都會消失,而陳志寬甚至說,自駕車超速時,罰單該交給臉書還是Google呢?

事業模式的多元化,從硬體延伸到軟體,過去幾年掌握系統技術概念的半導體專才,多人成為系統業者的掌舵人;未來,軟體服務快速滲透時,高階的軟體人才也可能扮演更關鍵的角色。未來將會是個什麼樣的世界呢?產業結構又會經過什麼樣的變革呢?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