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日本人窮途末日了嗎?不見得!

日氣聲勢雖已大不如前,但包括豐田、本田、SONY、村田製作所、發那科、日本電產、三菱電機與日立都還是名列全球市值500大的大企業

媒體上看到夏普社長戴正吳指點面板的江山,郭台銘又試圖染指東芝記憶體,連老美不是A咖的威騰都躍躍欲試,日本人到底怎麼了?

從核心技術趨勢來看,人工智慧、雲端服務、區塊鏈、大數據、車聯網都聽不到日本人主導平台的聲音;全球前十大科技廠商排名中,美國六家、中國三家,三星為韓國搶到一席,但日本人在一旁乾瞪眼!

到8月底為止,全球214家獨角獸公司,美國佔了一半,中國佔了26%,印度有10家,韓國有3家,但日本僅僅1家。從這個角度看日本,也許很難告訴大家日本還是全球科技業的龍頭國家。

但全球市值500大的公司中,亞洲的科技、電子、汽車廠佔了33席,其中日本14席、中國7席,韓國3席,台灣也有台積電、鴻海入列,所以別小看日本人的實力。

排名在全球500大的日系企業包括豐田、本田、SONY、村田製作所、發那科、日本電產、三菱電機與日立都還是名列其中。就跟打棒球一樣,永遠不要小看日本人的韌性!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