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給我20年,我給你一個新的世界

全球半導體產業規模與台灣市佔率

在玉山科技協會20週年慶的活動中,台灣半導體業前輩,也是聯電共同創辦人、公信電子董事長宣明智,以20年為期從半導體談到電動車、未來車,並預告20年後電動車將全面取代傳統內燃機的汽車。

宣明智說,2000年時,全球純晶圓代工業的產值僅有94億美元,到2020年時已經高達551億美元,如果不計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英特爾(Intel)這些兼營晶圓代工事業的業者,台灣晶圓代工全球市佔率高達77.6%。

20年來,台灣封測業產值則從32億美元暴增到185億美元,IC設計產值從37億美元增加到288億美元,全球市佔率分別是57.7%與24.1%。台灣出人意表的翻轉了世界,再給台灣20年,全球電動車產業不會沒有台灣的角色,而台灣因為完整的產業鏈站在更高的立足點上,也有更高的勝算。

電動車在台灣也是個熱門議題,宣明智以2021年5月中旬到10月中旬的5個月為期,從DIGITIMES資料庫中撈出的電動車資訊有1,150則,而台灣知名的三家週刊媒體,天下、商周、數位時代,也都在2021年3月下旬同時以「電動車」為封面故事,顯示台灣從裡到外都動了起來。

宣明智指出,Tesla至少有20%的產值來自台灣的貢獻,傳統汽車是封閉系統,但電動車不是封閉系統。過去的供應鏈正在崩解中,台灣ICT產業掌握了先機。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也說,2021年車用半導體短缺,可能使全球汽車產值比預期少了2,000億美元以上,初步估計,2021年汽車產量也比原先預估少了1,000萬輛以上。汽車是一個影響國計民生,動見觀瞻的火車頭工業,美日德這些工業大國禁不起供需失衡的損失,採取各種激烈的手段也不令人意外。

毫無疑問,電動車是個大商機,我們看的是20年以後的國際地位,對台灣而言這是下一個跳躍成長的契機,關鍵在於2025年之前,台灣能不能擺好陣勢。宣明智說,如果到2025年之前,你還沒準備好,那大概就很難改變「江湖地位」了!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