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DForum0515

三星關鍵零件與終端產品部門的策略差異出現分水嶺

三星跳脫與台商在價格上的廝殺戰略,開始在品質、品牌、核心技術的經營上卯足全力,並獲得卓越的成果一樣,接班在即的李在鎔,正在為屬於自己的三星世代,試著走出一條與老爸不一樣的道路。(圖片來源:法新社)

三星電子未來的基本策略可能是「繼續強化面板與半導體優勢領域的技術優勢,但IM(Information & Mobile)部門與CE(Consumer Electronics)部門,則以結合外界技術,創造服務平台,爭取軟性價值的戰略為依歸。例如,目前三星為了與ApplePAY抗衡而力推的SamsungPAY,技術便是來自購併的子公司,這幾天的Harman與RCS購併案也都是如此。

就像1993年李健熙主導「法蘭克福會議」的戲碼之後,三星跳脫與台商在價格上的廝殺戰略,開始在品質、品牌、核心技術的經營上卯足全力,並獲得卓越的成果一樣,接班在即的李在鎔,正在為屬於自己的三星世代,試著走出一條與老爸不一樣的道路。

為了掌握新的趨勢,建構與外界連結的窗口,三星由半導體背景的策略長孫英權領軍,兩個子公司(SRA與GIC)在美國西岸扮演斥候的角色,這兩年許多重要的購併、投資案都是由孫英權接手。

兩年前孫英權訪台時,我與孫英權在遠東飯店會面,孫英權提及三星將佈局新事業的一些想法,只是我低估了三星的決心與超高的行動力。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