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深圳歸來 HAX:以創投機制運作的新創平台

位於深圳華強北「華強電子世界八樓」的HAX深圳據點,就落在山寨機的大本營。而華強北也不再只是當年賣山寨機的大本營,電商崛起之後,華強北也在轉型。

HAX是來自歐洲的創投基金,他們在深圳、上海、台北、愛爾蘭、舊金山成立據點。台北的據點以行動通信為主要的發展方向,舊金山負責與市場對接,將科研成果量化的關鍵平台,而深圳則是各個基地尋找量產製造伙伴的重要據點。凡是被HAX認可的新創企業,HAX將會提供至少10萬美元的資金,並提供使用各個據點設施的權益,換取9%的股權。至今為止,他們已經投資了170幾個項目,而且不曾出手銷售。

位於深圳華強北「華強電子世界八樓」的HAX深圳據點,就落在山寨機的大本營,他們提供行動辦公室,每日來自各個海外據點,可能來自美國、英國、以色列等不同的國家進進出出的工程師約有200~300人,這裡每個人都以英文交談,速度也是大家共同的語言。華強北不再只是當年賣山寨機的大本營,電商崛起之後,華強北也在轉型。

芝加哥長大的32歲華裔負責運營的柯即告訴我,這裡步調很快,在這裡工作三個月,就像在芝加哥過了一年。他認為知識、規模、速度是網路時代競爭的關鍵。柯即常到台灣,他說喜歡台灣人的篤實,知道台灣善於量產,但台灣人需要有面對改變的勇氣。

台灣的優勢在生產製造能力,而HAX深圳據點念茲在茲的理念是「不要讓孩子輸在製造量產」的階段,他們負責串連創意點子與製造工廠之間的角色。HAX跳脫創投的紅海運作模式,釜底抽薪的直搗黃龍,向各國的創意客尋求新創商機。HAX免租金、贊助培訓費用、共用設計工具、提供攝影師的基礎環境,與台灣只投資成熟階段投資的創投事業顯然不同。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