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2017年蘋果、三星手機對決的技術新亮點

從iPhone 8起,韓國估計來自韓國的零件比重將高達61%。其中較新的變化包括供應雙鏡頭的LG Innotek,供應256GB的3D NAND Flash與5.8吋AM OLED面板的三星等。(法新社)

要觀察技術、產品亮點,仍須從排名第一、第二的蘋果、三星機皇機種看起。2016年Q3時,全球的103.6%的獲利都跑到蘋果,在Note 7事件之前的第二季,三星手機部門的獲利還高達4.3兆韓元(約37.7億美元),約還佔有全球手機市場利潤的10%上下,其餘手機公司難逃虧損,雖然三星手機部門獲利在2016Q3暴跌至8,800萬美元左右,但蘋果、三星依然是市場上的馬首,當然也是市場觀察的重點。

市場預期,2017年上市的iPhone 8,可能使用更大的螢幕5.8”的AM OLED,雙鏡頭,而為了更大的傳輸量,使用3D NAND Flash供應的記憶體,也是大家期待的市場需求,除此之外便是玻璃機殼、RF PCB、無線充電等需求。

玻璃外殼觸感、外觀都將帶來創新的感覺,但重量可能比金屬機殼略重,代工的鴻海如何克服,也是大家有興趣的話題。無線充電技術,正由美國的Energous開發中,預期將可以開發出距離4.5m也可以進行無線充電的新技術。

然而,到2014年為止,來自兩岸與日本iPhone零件,所佔的比重高達59%,但從iPhone 8起,韓國估計來自韓國的零件比重將高達61%。其中較新的變化包括供應雙鏡頭的LG Innotek,供應256GB的3D NAND Flash與5.8吋AM OLED面板的三星等。至於韓商的比重是否如同韓國研究機構所說的61%,則可以請大家評論或提供意見。

在三星的Note 7事件之後,無論是消費者或供應商,都將要求更穩定的產品品質,高階、優質的零件仍有一定的商機,在韓系高階供應商的擠壓之下,兩岸業者的壓力將高於以往。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