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轉型中的會計師事務所

可交易碳權與轉型契機

受邀到清華企業家協會(TEN)講課,2021年的主題是氣候變遷,我主講「氣候變遷下的半導體與供應鏈變革」,接著上台的是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黃正忠。我與黃正忠都是玉山科技協會的理事,但僅是開會時的點頭之交,再次交換名片時發現黃正忠的頭銜還掛著「化工博士」,這讓我十分好奇,也更認真的聽黃正忠講課。

黃正忠開場時就說,每個人都明白,地球溫度提高2°C的時候,那就是「致命時刻」,至於1.5°C是「逃命時刻」,所以降低溫室效應的指標不是2°C而是1.5度C。我們必須從製造、交通、能源與建築等四大領域中,找到減排50%的方法,這樣到2050年時能達到淨零排放的美好境界。

在英國老牌工業大城格拉斯哥閉幕的氣候變遷大會中,大致取得2050年碳中和的共識。從此刻起到2050年之間,我們最低限度必須在2°C的概念下節能減碳,而愈接近2050年壓力會愈來愈大。安侯永續發展顧問認為,這些努力會有70%來自節能減碳的基礎建設,30%來自產業界在行動上的配合。

當ESG成為主題時,未來企業界會更關切「非財務報表」,每位決策主管都得明白「碳權」的概念,以後會計師事務所要出具非財務報表的機會激增中,黃正忠脫穎而出,也有時代的背景。

他談到可交易的碳權有四種,第一種是因為事業型態而取得的配額,其次是相較於以往減少的碳排放量。第三種是透過碳捕捉技術,將大氣中的碳捕捉之後存儲於地表下,也可以取得碳權交易的籌碼。至於第四種來自於企業累積的碳足跡,如果低於標準,也可以成為交換碳權的籌碼。這些都需要系統性的轉型,不是單一計畫可以畢其功於一役。

起步最早的歐洲,再度擴大歐盟碳交易體系(ETS),將從2030年起全面取消航空器的碳排放配額,在完善「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上,要求進口自邊境以外的鋼鐵、鋁等高耗能產品,必須先購買配額才能進入市場。歐盟將從2035年起禁售燃油車,而2025年起就會針對建築營造與公路運輸的燃料供應納入碳排放交易機制中。

為了鼓勵再生能源的使用,2030年再生能源的使用比例,從32%提高到40%,且將訂定能源稅賦改革方案,家庭供暖、航運、航空漁業都會納入課稅範圍。為了達成2030年之前減少3.1億噸二氧化碳排放量,歐洲將種植30億棵樹,強化自然碳匯的機制。

以上都是我在聽黃正忠講課時做的筆記,但邁向「淨零社會」要改變的是人類的生活習性、企業經營模式,將面對直接風險、轉型風險,但同時也會迎來新的商機。以製造廠而言,最直接的風險來自OEM原廠的零排放要求,過去只要產品、價格合規,就可以順理成章成為「蘋概股」的廠商,現在要面對很多新的課題。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