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日本與韓國在車用電子的再度對決

過去日本因為決策過慢、失誤,造成日本產業在半導體、電腦、手機產業上一敗塗地。對日本而言,車用電子是下一個必須要面對的新挑戰。(法新社)

在三星宣布以80億美元購併車用電子大廠Harman之後,豐田也宣示將在2020年之前投入10億美元的資金發展自駕車,並讓所有在美國、日本銷售的新車,都能與網路連結,而日本政府也正以審慎的態度評估相關的影響。

過去日本因為決策過慢、失誤,造成日本產業在半導體、電腦、手機產業上一敗塗地。對日本而言,車用電子是下一個必須要面對的新挑戰。以日本這個貿易大國而言,出口值中約有20%是汽車產業的貢獻,其重要性與電子業堪稱整個日本外貿經濟的兩大支柱。

日本的半導體大廠瑞薩,2015年9月以32億美元的價碼購併了美國的Intelsil,而日本的產業經濟省長官世耕弘成表示,日本政府將竭盡所能的提供企業所需的協助,務必要在自駕車的市場上掌握一席之地。

但就像臉書、Google打敗了傳統媒體一樣,日本的豐田、本田、日產汽車,未來的競爭者也可能不是Benz、VW這些傳統的車廠,豐田、本田的對手,既可能是以用戶、軟體、通信平台取勝的Google、臉書,也可能是以封閉型國內市場獨攬利益的中國汽車公司。當遊戲規則已經改變之後,類似日本經產省長官這種傳統官僚出來喊話就有用嗎?我不知道,但至少喊話之前會先做做研究;台灣呢?我還沒有聽到明確的聲音,也許這還不在政府政策的優先順位中!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