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DForum0515

全球智慧聯網電視市佔率,中國連續兩年排名第一

全球智慧電視市場市佔率,中國品牌連續兩年超過韓國,排名全球第一。(法新社)

全球智慧電視市場市佔率,中國品牌連續兩年超過韓國,排名全球第一。根據IHS的報導,2016年上半,中國品牌在全球智慧聯網電視的市佔率首度超過40%,這個數字已經超過韓國同期的37.1%,連續兩年排名世界第一。

中國品牌的智慧電視,目前雖仍以國內市場為主要的標的,相較於韓國在中國以外的海外市場上,仍以61%的比重遙遙領先,中國6.2%的市佔率甚至不如日、美的17.2%與8.9%,但沒有任何廠商敢對中國品牌的強大企圖心掉以輕心。

以20億美元購併Vizio的樂視(LeTV),便對美國市場虎視眈眈,而小米也以低價搶攻美國市場。2016上半年,中國品牌在美國市場的市佔率已經爬升到6.2%,中國的品牌也不會僅以華人市場為目標,三星、LG、SONY之外的新勢力,顯然正在醞釀形成中。

在IHS的調查中,台灣也名列其中,全球市佔率僅有微不足道的1%。我想起中國IC設計行業協會理事長魏少軍多年前跟我說過的一句話:「台灣人四肢發達,但手指頭不夠靈巧!」

我與魏少軍認識多年,他絕對不是個言語輕狂的人,他的很多評論,都是台灣很好的借鏡。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