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閱讀筆記:手機市場兩極發展,中間區隔受到擠壓

600美元以上的機種,一度是蘋果獨佔的市場,之後三星在2012年起,以Galaxy S3機型加入角逐,幾乎獨佔全球的高階市場,而且銷售金額也佔了全球一半以上。(法新社)

600美元以上的機種,一度是蘋果獨佔的市場,之後三星在2012年起,以Galaxy S3機型加入角逐,幾乎獨佔全球的高階市場,而且銷售金額也佔了全球一半以上。此一高階市場,從2013年之後,一直維持20%上下的比重,其他廠商也很難參與角逐。Note 7事件之後,三星將以Galaxy S8機種上陣,三星能否力挽頹勢,仍在未定之天。

100美元以下超低階的手機市場,則從2011年微不足道的1%,一路上升到2016年的27%,顯示低階產品當道。倒是中階市場的競爭最為激烈,比重從74%,一路下滑到2016年的51%,再加上OPPO、ViVo等大陸品牌以高階低價的模式應戰,專注中階市場的業者,當然兵敗如山倒,虧損累累的佔了多數。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