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我對未來「黃金十年」的基本認識

2022年ICT領域的四大商機

過去30年只是ICT供應鏈的鋪墊期,未來十年卻可能是台灣電子業的黃金十年!

從1992年康柏(Compaq)PC大幅降價,加上原本孤立的日本PC市場被DOS/V滲透之後,美日電腦大廠開始代工生產訂單交給台系製造廠,1992~1996年間,台灣的電腦業擴張了10倍之多,那時我在資策會資訊市場情報中心(MIC)擔任副主任、主任,並負責整個台灣資訊工業的統計工作,也見證了美好的時代轉折。

從1992年開始算起,至今正好30年,台灣在承接這些OEM訂單時,恰逢中國改革開放,政府補貼、經濟技術開發區、人口紅利通通到位,加上2007年以後可以雙向互動的智慧手機崛起,以品牌商馬首是瞻的全球電子業供應鏈,在這些因素的作用下穩定擴張。

但我認為這只是全球供應鏈的鋪墊期而已,2022年之後,我們將迎來多元變化的新商機,而這更可能是台灣的「黃金十年」。

手機、電腦的需求仍在,但趨於穩定的供應鏈與市場,加上中美G2對決的變數,以量產事業而言,新崛起,具有實力的角逐者不會太多,反倒因為分散型生產體系的形成,台商與在地電子大廠的結合、分工,將會是另一個重要的趨勢。

我們相信印度、東協,甚至非洲的獨角獸企業也會找上台灣尋找合作的商機,北美要重建供應鏈,這也少不了台商。我常說台灣是無害的夥伴,台商高效率的供應鏈,對想建立量產機制的新興國家非常具有說服力與吸引力。

對台商而言,未來車、智慧城市的商機都要接地氣,我不會天馬行空的希望台商將資源投入到不熟悉、不討論、不與台灣社會連動的新興產業,反倒認為「金山淘金,賣圓鍬也是個不錯的買賣」。

Google投資工業電腦(IPC)業者樺漢,成為僅次於鴻海與富邦的第三大股東,這是網路巨擘投資台系供應鏈的先聲。台商返台投資,智慧製造是關鍵議題,三年來總共1.5兆元返台投資的資金,背後也有龐大的工控商機。

IPC業者的優勢是「多元生產」,如果背後還有量產體系的支援,可以想像台灣的IPC業者還有一波榮景。不僅IPC業者感受到新商機,傳統的電子五哥,哪家不關注這些新興商機呢?也許有人會關注車用電腦、電控系統,甚至往上游參與第三類半導體的角逐,但生產製造程序越複雜,台商就有更多不與中國業者差異化、短兵相接的機會。

對台商而言,未來的挑戰不僅僅是多元量產,而是自家事業模式的定義、行銷與布局!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