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上窮碧落下黃泉:飛行載具的應用規範

多數人對NTN系統還很陌生,我也是!日前聽DIGITIMES Research的簡報,才知道這是非地面網路通訊(Non-Terrestrial Network),指的是靠非設置在地球上基地台通訊,未來3GPP Release 17將納入,讓手機或通訊裝置在人跡罕至的海洋、沙漠、深山都能通話和連線上網。

大家都明白,兩年前美國撻伐華為的5G系統,也限制華為在5G的運作,業界的朋友都說,這是美國知道5G落後中國,卻又不能輸的反制,這明明是「奧步」。美國當然不是省油的燈,從很多文獻、會議記錄中可以得知,美國頂尖企業與政府之間水乳交融,「愛國情操」比每天喊愛國的東方人更勝一籌。他們也會呼朋引伴共同規劃下一代的產業標準,可以預期6G一定會在2030年之前落地,這也才能證明美國才是王者!

根據3GPP(電信網路第三代合作夥伴計畫)承諾的第17版5G的技術規範,NTN架構將涵蓋衛星網路、高空基地台、空對地網路、無人航空載具(UAV)等。3GPP納入的NTN範圍包括荒野、大海、郊區的應用,但其實廣義的NTN還可以涵蓋無人航空載具,那麼使用的區域也會跨到都會區,在技術共有、共用的基礎上,廣義的NTN包括了所有的飛行載體,類似無人機的城市應用不可能被忽略,涵蓋的範圍絕非僅有郊區、荒野而已。

衛星網路包括LEO(低軌道)、MEO(中軌道)、 GEO(靜止軌道)等,依據與地球表面不同距離的軌道來定義,高空基地台是將符合IMT標準,裝載於飛機、氣球或飛艇上的基地台;空對地網路是以地面基地台針對飛行載體提供的網路接續服務。

以上這些都是下一代通信標準的核心議題。說實話,我不太懂,但認真聽課也做筆記,慢慢的就可以深入堂奧,知道問題的核心在哪裡。既然已經做了筆記,那就拿出來跟大家分享,我想多數的老闆跟我一樣,對新知充滿了興趣,但也因為時間有限,透過這樣的模式不也可以逐漸掌握下一代產業競爭的脈絡嗎?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