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半導體業的熱門商機與競爭門道

2021~2025年熱門半導體領域

半導體當紅,2021年上市櫃的半導體公司營收來到1669億美元,成長率高達33.1%,鈺創董事長盧超群用「好幾個兆」來形容他從半導體業看到的好兆頭。

我們看到每平方毫米的電晶體數量超過1兆個,半導體市場超越1兆美元的新時代即將來臨,而台積電宣稱2022年的資本支出將超過400億美元,大家也可以算算,在主力大廠積極擴廠的動能下,2020年代半導體業累積的資本支出,會在哪一年突破1兆美元?

由於台積電在7奈米、5奈米的世代「絕殺」競爭對手,現在又稱會在2022年下半量產3奈米的製程。台積電是有距離的領先者,按部就班的提報營運進度便可,不必像仰攻的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不時向業界告白技術突破的進程。

至少在2025年,3奈米成為業界主力的階段,台積電胸有成竹,變數不大。很顯然,三星如果要縮短時程,挑戰台積電的霸業,購併台積電的客戶,特別是車用半導體公司,可能是條終南捷徑,近期傳出三星購倂歐系的車用半導體廠就是種可能性。

在2奈米製程之爭進入業界的技術雷達內之前,台積電與英特爾(Intel)、三星之間的合縱連橫將會是近期最叫座的戲碼。如果以三星非記憶體的System LSI部門合計,三星的營收約是台積電的3分之1,但如果以純晶圓代工估計的話,三星約是台積電的7分之1。

如果台積電2022年營收可如預期般的成長25%,就可以超越700億美元,屆時的研發經費不會少於60億美元,三星除了資本支出難以支應之外,如何建構一個可以挑戰台積電的研發團隊,也是個超高難度的課題。

但在1兆美元半導體商機的背後,到底哪些領域會成為驅動產業發展最主要的動能呢?從DIGITIMES Research彙整的資料中可以看出,車用晶片首屈一指,會在2021~2025年間,成為超過50億美元的市場區隔中成長率最高的領域,其次是資料中心的AI晶片、物聯網的各種感測器市場需求最大。

與電動車關係密切的智慧座艙、充電樁專用半導體的成長率在30~50%,但這也都是與電動車、自駕車關係密切的車用商機。至於功率半導體GaN、矽光子元件、AR/VR專用晶片成長率雖高,但市場仍小,不是驅動半導體業的主力。除此之外,家用的智慧晶片、智慧手錶的晶片、可攜式NPU等也都有一定的成長潛力。

洋洋灑灑的各類晶片中,最近在台灣談很多的第三類半導體仍在起步階段,連產業的營運模式都還在醞釀中。穩懋雖在砷化鎵代工佔有8成市佔率,但這是個新興領域,鹿死誰手,還在未定之天。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