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Don't Look Up:打敗韓國不能只靠「蠻力」

跨入新年度,政府績效也到了結帳的日子。初步估算,台灣人均所得可以超過3.27萬美元,台灣人開心的說,2021年台灣就有可能在人均所得上超車,再度超越南韓,甚至也有人說2028年,台韓的人均GDP都可以超過日本。30年前如果有人說台韓人均GDP可以超過日本,那一定是天荒夜譚,但如今這個夢想卻可能成真!

只是如果您發現台北街頭四處可見的南韓餐館、韓式炸雞,甚至看到街頭的服飾店寫著韓版牛仔褲、襯衫,您開心得起來嗎?我們旅行南韓時,幾時可以看到台灣的珍珠奶茶、小籠包也出現在南韓的大街小巷呢?

上個月就在唐鳳政委被南韓取消演講的前幾天,我接受韓國貿協的邀請,線上參加南韓主辦的「北方論壇」,一起參加的還有俄羅斯、烏茲別克的代表,台灣在國際場合露臉的機會不多,我倒是有不少次參與南韓活動的經驗,我知道他們談的是國際視野的議題,不是幫長官搭舞台,希望贏取掌聲或選票的活動而已。台灣人還在談對預算交差的KPI,南韓人談的是KMI(Key Milestone Indicators)。

年前參加金融界的聚會,與會的貴賓有Hana Bank總經理。Hana Bank是南韓知名的網路銀行,南韓人知道不少台灣年輕的網路族會買單,Kakao也開始在台灣活動,但我實在看不出南韓的年輕人會把台灣當成典範。

針對未來車的商機,南韓的現代汽車(Hyundai Motor)、起亞汽車(Kia)早已搶先布局,甚至到台灣來行銷他們的電動休旅車。懂得將面板、電子技術放在汽車上的不會只有台商,一旦中國業者被綁在中國內地時,台韓相爭的老戲碼就會重現。

而南韓除了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樂金電子(LG Electronics)、現代這些要角之外,過去培養的獨角獸業者都會跑出中國的牢籠,往其他地方發展,而哈韓的台灣網路族群,正好是他們可以手到擒來的新商機。

2021年底時,CB Insights統計的獨角獸名單中,南韓還有11家入列,再加上已經畢業的獨角獸業者,我們不能不懷疑台灣的獨角獸政策到底目標是什麼?為什麼走出去(出走)的是台灣獨角獸,走進來的卻都是南韓的業者?

《Don’t Look Up》(千萬別抬頭)是最近一部很熱門的電影,描述的是彗星撞地球時,總統、媒體、企業家會如何回應生存的危機。打敗南韓不是媒體說了算,不能靠暴虎馮河的蠻力,南韓在新創事業的發展經驗,確實值得台灣咀嚼再三,台灣也不能只是埋頭拉車,也要抬頭(Look up)才有機會分享黃金時代的商機。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