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新南向:「無為而為」是上策!

21世紀前10年曾是越南最大投資國之一的台灣,如今已經力不從心了。(法新社)

台塑集團為何在越南吃了悶虧?因為越南人知道,21世紀前10年曾是越南最大投資國之一的台灣,如今已經力不從心了,鉅額罰款可能是殺雞取卵,但如果殺雞取卵的效益更高,越南人怎會放棄呢?所以,「自立自強」,體質夠好,保留無限的想像空間,仍是國與國之間往來的最高指導原則!

新南向的第一條的戰略是「無為而為」。崛起中的中國,面對美帝總是說自己「永不稱霸」,意思是跟著我,不會被我吃掉。但事實上,人口眾多的中國,必然要面對資源有限的問題,否則中國為何大老遠的佈局非洲呢?如果您知道非洲的礦產,2/3輸往中國;如果您知道,中國不僅承接了非洲、拉丁美洲大筆的基礎建設訂單,背後還送出了上百萬中國人定居非洲大陸,那麼與「無為而為」背後意涵相近的「永不稱霸」就是最高的指導原則了!

台商是全世界最會創造就業機會的族群,但我們不可能送出10萬名勞工到印度、印尼工作,甚至自己在印度募集10萬名滿口方言的印度人,恐怕也不是最有效的方法。與其如此,不如我們與當地的地頭蛇企業合作,協助建構生產體系,把產品末端組裝、低階工人的機會拱手讓出。如果我們相信物聯網時代是「Mass customization」的時代,多元量產機制底下,發展多元的智慧應用與生產體系才是上策;台灣人最好只賣零件、賣解決方案,而不要貪圖當地政府的補貼方案。

鼓吹、協助各國政府的補貼流到當地企業手上,各國產業基礎厚實了,台灣的客戶基礎才能多元化。台灣連量產大廠都不想做量產了,部分拱手讓人又何妨?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