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南向政策、亞洲矽谷與留學政策

台灣的教育體系以及產業工作環境現階段仍具有吸引力,但成為區域性的留學之地所需要的條件還是有機會以一套完整的政策營造出來,高教還有很大的容納空間。(圖片來源:Pixabay)

矽谷的成功常讓人稱述的原因有美國的國力、地理位置、創投、高等教育院校等,比較少被提及的是美國的留學生政策。美國長期提供、補貼外國研究生生活、教育費用,吸引了全球各國的菁英人才。如果學成直接返國,至少影響這些人的意識型態,成為親美人士。如果留在美國工作,他國的菁英為我所用,天下英雄盡入彀中。對於美國總統常掛在嘴上的“In the interest of America”,這個政策發揮的淋漓盡致。

源源不斷的世界精英人才供應是美國能在世界科技產業長期一枝獨秀的主要原因,而背後開放的教育政策、移民政策、優渥的薪資、生活條件創造了一個連貫又得以持續創造新資源的環境。台灣在上世紀的電子、半導體產業崛起,有一部份原因可歸諸於台灣留學生取得工作經驗後的鮭魚迴流以及仍在美工作的人建立的台美聯繫。台灣的留美學生人數曾高居美國留學人數第二位。

台灣的高科技產業現在的感覺是活力不如從前,除了大陸及新興國家崛起、台灣本地薪酬制度失靈之外,以台灣2,300萬人口為基底的台灣研究所以上人才-不管是日益萎縮的留學人口以及本土高教體系所培養的人才-已不足以支應台灣現階段高科技產業面臨的發展瓶頸;台灣有些產業已發展至在全世界生態中舉足輕重,需要比現有基底人口所能產生的菁英更多的人才挹注。

現任Alphabet執行董事長Eric Schmidt對美國AI的前景表達憂心,認為美國只領先5年,之後將被大陸超越。他也提供了他解決方法的觀點:「我們不讓其他國家最優秀的人才進入美國,但你希望他們為其他國家發展AI,還是為美國?伊朗有世界頂尖的電腦科學家,我希望他們能來美國工作,更清楚的說,我希望他們為Alphabet和Google工作!」伊朗就是那個在台灣留美學生盛極時人數還超過台灣的國家,我返台前清倉的garage sales自己組裝的電腦PC-XT就是賣給一個也是要返國的伊朗學生。

對台灣而言,Schmidt的建言亦值得深思。對於東協諸國,台灣的教育體系以及產業工作環境現階段仍具有吸引力,而美國的留學生政策值得台灣參考。台灣雖然沒有條件像美國一樣吸引全世界的學生,但是成為區域性的留學之地所需要的條件還是有機會以一套完整的政策營造出來,高教還有很大的容納空間。3、5年就可以初見成效,留下來的投入亞洲•矽谷,歸國的則可將影響力深入南向。

現為DIGITIMES顧問,1988年獲物理學博士學位,任教於中央大學,後轉往科技產業發展。曾任茂德科技董事及副總、普天茂德科技總經理、康帝科技總經理等職位。曾於 Taiwan Semicon 任諮詢委員,主持黃光論壇。2001~2002 獲選為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監事、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