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北回歸線與美好的時代

英國國家廣播電台主持人Simon Reeve沿著北回歸線走過數十個國家,然後跨越南海來到台灣,而令人驚艷的是BBC沒有跳過台灣,並且用我所見過「台灣最喜歡」的語言介紹、對比台灣相較於北回歸線上所有國家的傑出。(圖片來源:Simon Reeve flickr 相簿)

昨晚在英國國家廣播電台(BBC)的節目中,看到主持人Simon Reeve一路沿著北回歸線,從蘇丹、埃及往東,路過沙烏地、葉門、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緬甸、泰國、寮國越南,然後跨越南海來到台灣。沿路的沙漠、叢林,甚至在越戰中被轟炸的寮國、越南山區,主持人花了六個月的時間走完這段路,而令人驚艷的是BBC沒有跳過台灣,並且用我所見過「台灣最喜歡」的語言介紹、對比台灣相較於北回歸線上所有國家的傑出。

他說,台灣比其他北回歸線上的所有國家富有,但國際政治地位卻是非常奇特的國家,他在國際舞台上不被承認是個真正的國家,但卻有個完整的民主制度,全球頂尖的科學教育,培養出舉世稱羨的高科技產業,他也提到台灣的筆電生產量佔有全世界的九成。

每回看到國際媒體報導台灣筆電產業執牛耳時,我總是覺得與有榮焉。1990年代中期,台灣的筆電產業蓬勃發展,OEM訂單蜂擁而至,當時我在情報中心(MIC)擔任主任,負責電腦產業的統計工作,筆電市佔率九成,就是我們不斷對國內外宣達的重點數字。如今筆電產業的全球市佔率略有下滑,利潤也不如以往,但仍是台灣ICT產業中「不沉的航母」,它讓台灣的零件、IC設計產業有所依靠,讓電子五哥維持令人驚訝的經濟規模。

包括台積電在內的台灣高科技公司,都在1990年代起大放異彩。對台灣人而言,那真是個美好的時代。經歷過那個時代的人,應該記憶猶新,我們都是那個美好時代的參與者,如今怎能輕言放棄呢?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