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DForum0515

向挑戰太空的John Glenn致敬;禮讚生根本土,國際發光的林懷民!

林懷民先生曾任中華民國內政部長的父親曾告訴他:「跳舞是乞丐的行業」,但林先生終身不改其志,令人讚佩。(圖片來源:雲門舞集官網)

大約在2004年的12月,我應邀到矽谷參加GSA的年會,那是個全球半導體頂尖菁英的聚會,全場上千名業界領袖齊聚一堂,當晚受邀的演講貴賓,就是前天過世的美國第一個繞著地球軌道飛行的太空人John Glenn。依稀記得,當年已經年過八旬的這位國會議員,扯著大嗓門說:「美國之所以偉大,是因為他們敢於跨過太空上的一小步」,我也對於世界半導體協會能跨過產業門檻,邀請其他行業傑出人士演講的作法印象深刻。

回到台灣不久,DIGITIMES與GSA合辦一場亞洲半導體領袖會議,當時GSA的亞太總裁Jeremy Wang問我,要找誰來擔任晚宴的演講貴賓時,我就建議比照GSA的晚宴,跨過同行,邀請雲門舞集的林懷民先生來講課。只記得林先生從薪傳、水月談到許多他心目中的雲門傑作,讓當晚與會的很多半導體業資深人士印象深刻。

為何邀請林懷民先生呢?是因為我在電視專訪林懷民先生時聽他說過:「舞台上曼妙的舞姿,背後是嚴謹的紀律」;「我不是大師,我只是廟裡頭刻菩薩頭的工匠而已」。林先生還談到,在紐約學舞時,教授問他,身材短小的東方人,怎麼跳現代舞呢?林先生說:「西方人身材高大,可以盡可能延展身軀;東方人則應可以圓弧來表現屬於東方的舞蹈之美」。

林懷民先生曾任中華民國內政部長的父親曾告訴他:「跳舞是乞丐的行業」,但林先生終身不改其志,令人讚佩。每當有人問我為何要辦報,或者遭遇挫折時,我總是會告訴自己,我與林先生相同之處是「我們都選擇了一個不被看好的行業」,而他的行業顯然比我艱辛多了!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