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改革何其艱難?

舊德里街頭踏著板車謀生的底層民眾。(黃欽勇攝)

不久之前,印度穆迪政府宣布禁用500與1,000元盧比鈔票(約460元台幣)的政策。穆迪的本意是要逼出非法交易的地下經濟,但印度有80%的勞工受雇於非正式運營的企業機構,地下經濟貢獻至少20%以上的GDP,而現金交易更佔了市面上資金流通的98%。政令一出,商店不接受舊鈔、銀行無法吐出足夠的新鈔,更慘的是難以計數的勞工被解聘,因為老闆無法支付足夠的現金。

許多改革,打著有利於勞工、基層民眾的旗號,但最後傷害最深的卻是底層的人民,如何迴避「改革的陷阱」,這是個從工業革命之後已經爭議了兩、三百年的命題,而這種議題,在印度這個極端多元的民主國家,更是個超高難度的挑戰。

從1992年至今,我去過印度超過15趟。曾在孟買海灣旁的餐廳,因為施捨一些金錢而被更多的貧民包圍。上回去印度時,幾乎已經看不見新德里的遊民,Noida的工業區,知名的廠商進駐,但現在原本已經看到軌道的印度經濟,倏然間似乎又進入慌亂的階段。

穆迪錯了嗎?也許,改革真的要循序漸進,也要更多的社會教育,媒體的功能也要真正落實。看到印度的慌亂,想到台灣的一例一休,我同樣看到的是「漫無章法」的產官民對話。勞工法規,我不是專家,但我知道Something wrong!

印度德里街頭。(黃欽勇攝)
舊德里的傳統商街。(黃欽勇攝)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