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非洲大地正在甦醒!

非洲國家過去十年的農作物產值至少增加50%經濟成長率高達6%以上,非洲手機銷售量大增的背後原因。(法新社)

也許整個非洲出口的農產品還不如泰國那麼多,但如果我們知道過去10年,非洲得利於現代農業技術之助,穀物生產大增,農人開始有了夢想,我想大家都會慶幸我們這個世界不會只有「攻陷阿勒坡,平民死傷慘重」的消息!

讀到經濟學人雜誌上一篇「Briefing Africa agriculture」的文章,內容中提到,2014年盧安達穀物產量達到79.2萬公噸,比2000年增加了三倍。玉米的產量在東非暴增七倍,衣索匹亞的穀物生產增加三倍,喀麥隆、迦納、尚比亞、肯亞過去十年的農作物產值至少增加50%。現在我逐漸明白,經濟成長率高達6%以上,非洲手機銷售量大增的背後原因。

在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有一半以上的成年人,從事農業相關的工作,這個比例在盧安達甚至高達4/5。由於缺乏工業投資,以精緻農業改善當地人民的生活,成為最具人道精神與價值的工作。

但非洲的「綠色革命」並非如亞洲那麼簡單。亞洲主要的穀物生產是稻米與小麥,但非洲卻因為地理、氣候條件差異極大,在農業技術上需要更多的支援。我想到半個世紀前,台灣曾經派出過很多經營非洲邦交國的農耕隊。但現在比較少聽到台灣對非洲國家的支援。非洲崛起,台灣缺席。可惜,可惜!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