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United States of India !

印度的29個州,沒有一個州存在於建國之前。(法新社)

很多年前訪問印度時,印度的好友Gopal Surnivansaan問我,印度的正式國名是什麼?我回應說:「Must be India」,但好友說,我們正式的國名叫做「Unite States of India」。這讓我很驚訝,因為我們總是簡化了我們對印度的理解。

USA與USI有何不同?美國建國的13州是建國之前便已經存在,每個州有高度的自治權、旗幟,但印度的29個州,沒有一個州存在於建國之前,中央政府可以不經州政府的同意解散地方政府,印度最大的爭議是「中央總是努力提升中央的管制力」,否則印度會如一盤散沙,永遠都是個分崩離析的國家。這個爭議背後還有宗教、種性的問題,造成一直到今天為止,印度的稅制還無法統一,不少州政府還想脫離印度聯邦而獨立!

很難想像,在印度東北邊與緬甸接壤的地區,有七個包括紅茶聖地阿薩姆在內的小州,他們不僅還遠離現代社會,甚至還存在毛派游擊隊。這個地區毗鄰緬甸,也是「北回歸線」穿越之處,緯度與台灣相近,但卻與台灣十分遙遠、陌生。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