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龍象大戰 Vs. 龍虎之爭? 中印貿易逆差再攀高峰!

2016會計年度(2015.4~2016.3),中印貿易總額回到707.3億美元,低於2015年的723.4億美元,但逆差卻來到526.8億美元的新高峰,超過2015會計年度的484.8億美元。(圖:法新社))

幾年前,我曾以龍象大戰撰文比喻「中印」關係,但當下就被印度駐台代表打槍。當時的駐台代表告訴我,印度的國獸是「老虎」,並非大家經常在慶典中看到的印度象。我們對於印度的理解,就如「瞎子摸象」一樣,去過新德里,就以為瞭解印度;去過Bangalore,就認為已經看到印度科技業的全貌了,更多以訛傳訛的印度「神話」,就在台灣的社會中廣為流傳。

2016會計年度(2015.4~2016.3),中印貿易總額回到707.3億美元,低於2015年的723.4億美元,但逆差卻來到526.8億美元的新高峰,超過2015會計年度的484.8億美元。中國出口到印度的產品以手機、電視、成衣等加工品為主,而印度出口到中國的,則是鐵砂、棉花,兩者之間龐大的貿易逆差,很多來自於電子產品。可以想像,印度會不時跟台灣拋個媚眼,希望台商能夠協助印度建立電子產品的生產體系。

如果說,印度正在走向正確的軌道上,您信嗎?今天早上BBC的新聞報導,由於印度穆迪政府正在收回500元與1,000元盧比的大鈔,導致觀光客因為缺乏現金,而無法正常消費,而不少公司因為近期印度經濟受創、手機消費減少而決定延後對印度的投資。穆迪錯了嗎?也許!但印度地下經濟猖獗,如果不是用這種強硬的手段,「治理印度」將是個永遠難以達成的夢想。平衡中印貿易逆差不是台灣人的責任,但正在改革的印度,確實讓台灣人多了一些參與印度變革的機會。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