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走在時代的鋼索上(1/7):總體經濟觀察與未來世界五大風險

在疫情接近尾聲的今天,全世界引頸期盼經濟能從谷底回升。2021年第4季時,世界貨幣基金(IMF)高調預測,2022年全球的經濟成長率將達4.9%。但最近包括IMF在內的國際知名機構,不斷調低經濟成長預測,IMF甚至把全球經濟成長率從原先2022年初宣布的4.4%,再次下調為3.6%。

不斷下修的經濟成長率,從基本面觀察,我們得注意匯率、利率與通貨膨脹率;從產業面觀察,世界經濟論壇(WEF)歸納了氣候、科技、地緣政治、經濟發展、社會治理等五項全人類必須共同面對的未來風險。這些經濟數據與產業趨勢觀察都是我們參考運用,並形成事業經營戰略的基本方針。

台灣產業具有特殊性,在不同的情境下,我們必須跟著總體經濟面與產業關鍵趨勢,以獨立的思考,研判經濟趨勢與五大風險背後的意義。

多數已開發國家,2022年通貨膨脹率會超過5%,為了控制通膨,調升利率是各國財政部門的基本功夫。聯準會(Fed)7名委員一致同意調升兩碼,市場預測2022年底的基本利率將達1.875%,2023年3月底更會達2.75%。

但很多經濟學家說3%是起碼的估計,對比現在台灣1.375%的基本利率,我們即將面臨較高的資金成本與風險。台灣電子五哥與零件通路業都是資本密集的事業,以營運資本30億美元的公司計算,如果利率調高1%的話,大約會增加5億元的成本負擔,您準備好了嗎?

在大環境的影響下,全球製造業與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同步走低,日圓跌到135兌換1美元,台幣則是29.7兌換1美元。美元利率提升,人民幣、日幣、台幣貶值,美元資金會回流美國。對亞洲國家而言,人民幣現在是定錨貨幣,各國貨幣跟著人民幣起舞,但各國基本的金融政策仍在,這是理解總體經濟時必須考量的差異性。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國源說,日圓跌到135兌換1美元時,日本央行就可能干涉。

另一方面,台灣習慣低於2%的通貨膨脹率,如果超過2%,政府干預是可以預期的。但IMF對於2022年全球通膨的預測,已經從原先的3.8%,調高到7%以上,而且這是全球性的現象,台灣很難自外於大的格局。

油價是通膨的元兇,根據IEA/路透社報告,由於原油庫存在低水位,2022年的油價將維持在110~118美元。如果我們知道航空用油超過空運成本的40%,那麼高度仰賴航空貨運的台灣半導體業,就很難期待低廉的航空運輸。

烏俄大戰剛開始的3月,航空用油超過每桶160美元,4月回跌到130美元上下,但歐洲嗆聲將在2030年之前停用俄羅斯的石油、天然氣,就算美國與OPEC釋出更多的原油,低檔的庫存量大概會維持一段時間,油價走跌的機會並不大,那麼通膨的舒緩,可能需要更大的政策動能,不然就是更長一段時間的掙扎!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